這裡有我女兒《花花》、 寵物、 食物、 還有攝影記錄

你可以在以下網址聯絡、發問或留言給我http://www.facebook.com/3Flowers
sleeper0405@gmail.com

星期一, 7月 12, 2010

貓眼世界-貓是色盲?




貓究竟是不是色盲?說法很多。
本文希望
純粹模擬貓眼大致上「可能」看到的景象

當然,不會太精準,自娛之外,希望也能娛人。

有人說:
「貓是全色盲,但是可以分別灰度」;
也有人說:「貓只可以看見藍、綠」;
還有人說:「貓可以分別黃、綠、藍」
莫衷一是。且讓我用照片慢慢模擬一下吧。

一、「貓是全色盲,但是可以分別灰度」
黑白照片,其實是由各種不同的灰色所組成。
不同色彩,在轉換成灰色的時候也會有顏色上的差異
譬如下面第二張,是直接轉換黑白照;而第三張則是讓黃色增加飽和度。
注意燈光部位,你可以看得出差異。



又或者下面這張,一樣第二張是直接轉;而第三張是加強藍色的飽和度。
應該可以很明顯看出差異囉。


這派主張,貓根本就是色盲,但是可以藉由不同灰色色調來分辨顏色。


二、「貓只可以看見藍、綠」

那愛河的照片就會變成這樣。作法是利用PS,
把紅色色板抽掉


三、「貓可以分別黃、綠、藍」

最後這種,我利用LR,只留下黃色、藍色、綠色相關,其餘顏色飽和度都拉到-100。
當然,文首說了,這只是模擬。參考就好。

補充:
測試動物對顏色的反應,通常就是拿顏色連結刺激,接著觀察動物的反應。
不單單只是用人類測定色盲的方式判斷而已。

四、「貓絕對是近視」
貓的辨色能力不佳之餘,更是個大近視。
貓眼特殊結構使得貓可以敏銳的感覺光影明亮差異。
藉由這個感知能力,可以輕易的比對出獵物是否移動

這點在野外夜間是非常有利的狩獵工具。
由於貓主要於夜間獵食,看得清楚,還不如能看的到,慢慢地就變成近視眼囉。

那…
視力不好為什麼可以辨識出主人呢?
你家的貓絕對不是認你的臉孔;
而是認你身上的氣味。磨蹭你的時候,就是在做氣味記號。

五、貓眼世界模擬照

參考過這本書之後,我比較傾向認同「貓可以分別黃、綠、藍」。
於是以下都是用LR
把其餘顏色飽和度降到最低,再加上模糊化模擬近視眼。
再次重申,這只是模擬,不要太認真囉。
一張人眼世界、一張貓眼世界,準備好了嗎?


Go!!!




夢時代煙火



愛河.愛之船




愛河.國賓飯店




長谷世貿大樓




高雄港




北斗街.街貓



北斗街.街貓



我家的貓沙 XD


有關貓眼結構,可以參考延伸閱讀:

那些鐵道貓教我的事- 閃燈請別直打

本站未加入置入性行銷

3 則留言:

感謝你的留言。不論是:正面、負面、建議都非常好。
為了保護你留言的隱私,以及避免垃圾訊息,留言會經過審核後才公開。
若要私秘留言,請特別註明。

翻舊帳來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