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有我女兒《花花》、 寵物、 食物、 還有攝影記錄

你可以在以下網址聯絡、發問或留言給我http://www.facebook.com/3Flowers
sleeper0405@gmail.com

星期五, 10月 15, 2010

古鏡觀止 Carl Zeiss Jena 58mm f2 Biotar




蔡斯的大名,連我老爸都聽過且景仰呢!這是我用的第一根純德國鏡,可惜只是借來的。





  • ▲瞧這精美的鏡身,其實它是所謂的老鏡。動輒快五十年的年紀,絕對是手動對焦。
  • 上方是光圈環,下方是對焦環。你可以看出最大光圈是f2,最短對焦距離是0.9公尺。超有誠意,還附上景深尺。
  • 為什麼要碰老鏡呢?原因很多,主要還是那位教我拍照亦師亦友的空氣君狂放毒毒我





  • ▲每根老鏡都有自己的特色。但是也有共同的缺點:會曜光。





  • ▲或許你以為散景會比較漂亮…(這張f4)



  • ▲f2開放光圈。你看,散景是不是也很有特色呢?(默)
    甚至還會出現現代鏡少見的漩渦狀散景。
  • 缺點大致總計有:邊角鬆散(人眼不就是這樣嗎?)、銳利度相對較低(這也未必,來根Tessar試試看)、手動對焦(老鏡對焦環動輒300度以上,其實可以對得很細緻。只要你會估算距離,速度不會太慢)、不夠廣角,小於24mm的相當罕見(這…上全幅單眼就能解決了。噗)、散景雜亂(也是有奶油到死的,別一竿子打翻一條船)、曜光(你贏了。不過你的眼睛也會曜光欸)。
  • 或許你會問:「這麼多缺點,為什麼花爸要碰老鏡?」都數位機身,自動對焦了,還越玩越回去?



  • ▲老鏡時代,大家用共通的卡口,競爭比起現在激烈太多。於是會用最好的鏡頭玻璃而非環保樹脂,最棒的金屬鏡身,呈現最好的畫質。看到價錢僅1/10的老鏡,發色狂電金牌紅圈,成就感可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解釋。



  • 或許你會好奇為什麼要放這兩張
  • 紅紫藍,剛好是數位相機的罩門。紅色容易曝光錯判,藍色紫色則是先天難以還原。
  • 這兩張,完完整整把色彩還原出來。而第二張還略為欠曝;但卻剛好是當下我眼睛感受到的亮度。換成是現代鏡,那怕是金牌紅圈,你有把握在欠曝捕捉到這些細節?色彩還能這樣滑順的過渡有層次嗎?





  • ▲展場聚光燈,如果用現代鏡拍攝,將會過曝的更為嚴重。許多老鏡,有著優秀的高光控制能力,「同時」也能捕捉到比起現代鏡更多的暗部細節。



  • ▲再來一張高反差但欠曝的照片。
  • 直到安全帽下方前緣,色彩都還是呈現細緻、緩和的變化;現代鏡不走這個風格現代鏡走得是高對比,色彩過渡不是1234…這樣下去,而是13579這樣用跳得。看起來銳利,卻偏離自然。



  • ▲立體感、解像力,也是老鏡的特權。
  • 不需要開大光圈利用散景,就可以拍出與眼睛所見相似的立體感。而且這張還同樣是故意欠曝。



  • ▲連我這種技術不怎麼好,才摸這根老鏡沒幾分鐘的人都能成這樣了,不心動嗎?



  • ▲拍人也是可以的喔


以上,除了前兩張是現代鏡拍攝之外,全都是用這根雙高斯結構的東蔡鏡頭所拍。這是花爸m42所用的第一顆鏡頭。撰文之時已經滿懷謝意的還了回去。但是甭擔心,還會有下集的。科科…



下一回,東德蔡斯最強天賽登場,看看花爸我用老鏡有沒有進步些。XD


延伸閱讀:

CAMERA COFFEE、老鏡初拍with NEX5



改變中的飲食紀實照片 立體感2.簡介



那些鐵道貓教我的事- 閃燈請別直打


本站未加入置入性行銷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感謝你的留言。不論是:正面、負面、建議都非常好。
為了保護你留言的隱私,以及避免垃圾訊息,留言會經過審核後才公開。
若要私秘留言,請特別註明。

翻舊帳來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