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有我女兒《花花》、 寵物、 食物、 還有攝影記錄

你可以在以下網址聯絡、發問或留言給我http://www.facebook.com/3Flowers
sleeper0405@gmail.com

星期一, 1月 30, 2012

調色盤.高鐵夕景.LX5


這張是PTT網友knanda拍的。在高鐵上,用LX5。挺不錯的!經過同意我拿來練習。感謝大方分享原檔給我:)
希望能夠不更動框取,製造出不同感覺。實驗中,或許能找到色彩與明暗的影響力。






  • 色溫更動、非增加暗角。
  • 想讓視覺更被亮處吸引,為了引導方向,於是我讓右半部變暗。
  • 一瞬夕光可能無法表達出太多趣味點。於是我試著讓左上方也加亮,讓視線有機會往上挪移。
  • 左下方是高鐵玻璃的反光。原屬瑕疵,但試著將其留下。
  • 讓畫面下半部留黑區域有更多可以停留觀察的點。




  • 圖中兩種主要色彩本來就是色相環中經典組合。
  • 為什麼這樣修?
    我常被人說拍照陰沉、low-key不討喜;
    加上突然想要讓某人桌布都用我拍的照片,那就得走討喜路線。
    於是我讓這張從偏low-key徹底改造。
  • 對照第一張,你可以發現它視覺引導的成份少了,空間感也就沒那麼強烈逼人;整體對比度也較低。
  • 取而代之的是一種開闊歡愉的氣氛。






  • 雖然作為目標給大眾用的桌布這張太不討喜;但這樣是My style
  • 對我來說,下方是不必要的部位。框取時候可能就會捨去。如果不捨去,大概就會走剪影方式直接秒殺他。(搭配測光、EV補償)
  • 讓她成為整張照片安定的基石,以及加強明暗對比。
  • 河流部份則故意沒有如此處理,改為漸層。希望的就是讓畫面有透視效果;可惜相機是LX5隔著高鐵玻璃…效果很有限。



總結一下:

  1. 器材當然有它的能力極限。如何把他在極限內將其發揮就是技術。
  2. 素描不是形體的描寫,而是形體的看法 」-竇加Degas Edgar。攝影不也是這樣嗎?

    你可以簡單描寫;但那也就是描寫,別人無法獲得太多你的看法,因為根本就沒有看法。

    後製他不是罪惡,只是一種傳達看法的手段工具,讓別人更能接觸到你的心。
  3. 有些東西,如果能夠在框取構圖階段就決定好,事後也就不用後製那麼多,相對也能獲得更好品質的相片。我想,這會是真正討厭後製的人的想法。
  4. 那一瞬之間就要做到框取、決定曝光(測光)需要一點時間練習。可能也就是別人說的拍照前先學會看、學會想。



延伸閱讀:

第一次拍煙火就上手,你也可以喔

改變中的飲食紀實照片 立體感2.簡介

這樣拍照、這樣想 三、集中焦點

駁二亂拍.你在煩惱什麼

時速10公里的風景.高雄單車夕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感謝你的留言。不論是:正面、負面、建議都非常好。
為了保護你留言的隱私,以及避免垃圾訊息,留言會經過審核後才公開。
若要私秘留言,請特別註明。

翻舊帳來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