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裡有我女兒《花花》、 寵物、 食物、 還有攝影記錄

你可以在以下網址聯絡、發問或留言給我http://www.facebook.com/3Flowers
sleeper0405@gmail.com

星期四, 8月 02, 2012

Mi's Café 謎思咖啡 [高雄前金]


思康、90+藝妓
左方為直徑五公分之鏡頭蓋,權充比例尺。
這是一間新開幕就很有名的咖啡店,它教會我許多事。







造訪時間:2012/7月31日
餐廳名稱:Mi's Café 謎思咖啡
地 址:高雄市前金區市中一路167號
電 話:07-201-0188
營業時間:很隨興,建議打電話確認
價位範圍:100+ (低消)
鄰近站 :大眾運輸: 公保大樓
google地圖: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

英式思康 30元
搭飲料價錢為單個30元。
使用的是自家打發奶油而非發泡奶油,相對不會端上桌沒多久就濕掉垮掉,味道上也好些。


口感上綿軟細緻略帶點油感。味道上只有一股清淡的奶香,純粹略嫌單調但搭配思康倒是很不錯。





斷面
口感上,好的思康,或者我們說得英式思康標準應該是外酥內溼潤


就這一點,謎思咖啡思康的表層的確酥脆,是我吃過幾家精品咖啡裡最優秀者。酥脆之外還能感受到一層一層的層次堆疊頗似酥餅,難得佳作。



內裡
一樣酥脆。於是口感上不是好的英式思康


就食物來說,他口感不錯了,整體為酥脆表層略油,內裡偏乾會吸走你口水的表現。


如果你追求甚至自豪這是最棒的思康,或許可以成立;但如果說這是最好的「英式」思康,可能還有一段改進的路要走。外酥內溼潤正是不起眼但是需要去達成的小關卡,加油。


味道上,沒什麼問題,討喜好吃。不太甜咀嚼有麵香甜。一個30元,相當值得。





當日豆單
我點的是最下面的ninety plus 藝妓。
ninety plus(90+)的豆子未必是最好的,但是它保證了一定的品質,基本可以理解為精品豆的資優班。


而藝妓,則是數年前風靡全球有著特殊風味的高價豆子。140元能喝到,真的有種不可思議之感,不點對不起自己。



烘豆機
通常有這東西,就代表店家對於咖啡是有熱情的,願意且在意咖啡豆的風味而想要自己掌控


請注意,我沒說這就等同於好喝;根本上,我認為自家烘焙是精品咖啡店該有的特徵,只是對於自己專業的尊重


你還可以發現高雄有不少店家也都強調自家烘焙,如果想喝杯好咖啡建議去這些店。



手沖壺
手沖壺種類款式很多,材質上有不鏽鋼、銅、琺瑯等等,主要會影響的是水溫。水溫會影響到萃取的效率,所以有這麼多種可供咖啡師挑選合適者。


而手沖也講求沖的時候注水的穩定度與流速,於是在壺嘴也會有分別。


沒有哪一種壺才是王道,器材只是配合使用者達成效果最佳化。
這家用不鏽鋼不用細口壺蠻特別的。



聞香
對於精品咖啡來說,給在吧台的客人聞香(乾香氣)是一件應該做的事。
記得去AROMA的時候,即便我坐在離吧台最遠的窗邊,女咖啡師依然拿著它前來給我,這點讓我記憶尤深。


這不是虛應故事,而是增加樂趣。而且也是咖啡師該介紹咖啡的時候。
精品咖啡之所以有趣,就如同謎思咖啡粉絲頁上寫著的:
等待味蕾開獎的刺激


即便是同一隻豆子,不同人沖就會有不同風味。於是你該好好介紹且與顧客溝通。
這點,這次替我沖咖啡的「不是老闆」,他沒做到


只有在點豆子的時候說了一句,我們的藝妓是「極淺焙」。我想這位店員還有很大很大的進步空間,一些咖啡店的MENU底下介紹豆子都比你專業詳細。



ninety plus 藝妓 140元
拍好照,我趁熱啜吸了第一口。可能是我皺了眉頭?店員立馬說:「這放三十分鐘會更好喝」
我想他應該說得不是30分鐘,以他的專業不可能說出這種話。大概是想說「這放三、四分鐘會更好喝」


你可以告訴我強調的是哪一段溫度;但是你不該用「指導」的方式來告知


以下是這杯給我的感受:




熱飲
苦味類酸味明顯的苦(bitter、harsh),風味拉扯在天平的兩端,中間仍保有過渡存在。生津但不香。


溫飲
酸味,類似酒酸感(sour、winey),偏酸的酒味(tart)。苦味這時候大致上不見了,取而代之卻有一種牛皮紙袋的味道。藝妓會有的花果調不明顯,甚至還遜於真心話。


涼飲
讓人驚訝,她竟然不同於一般常見的越來越酸;反而是帶點可可味的苦壓過酸


口感:類似稀釋過的果汁,相當稀釋。
補註:味道並不強烈
最佳感受:溫飲




以價錢看,不錯;以豆子觀之,我想這表現是很有問題的。


沖咖啡過程這位二當家水柱控制穩定,但是流速相當快份量也相當大,看著滴滴光速落下的咖啡,我內心的憂慮也在喝下之後得到的證實。


喝精品咖啡就像喝調酒,同樣的東西給不同人處理結果就是不一樣
或許下次來這家的時候,記得找短髮大嗓門的老闆沖咖啡才是正解



招待
黑木耳+豆漿。簡單形容嗎?就像是含著豆漿喇機。


就在我們要走之前,老闆進來了。說以後來坐搖滾區(吧台)就對了,有什麼東西都會拿出來招待。


這時候我們隔壁是另一家咖啡店的老闆,果然這圈子很小大家沒事都會來串門子。


很遺憾,這位老闆的咖啡是謎思老闆自己手沖;不過也很開心看見這一幕,讓我知道不同咖啡師真的差很多。




畫面回到剛進店家。身為一家精品咖啡店,遞水是很基本的功夫吧?尤其客人又是坐在吧台的時候。
就算不肯送水,也告知一下水要自取。那位二當家,真的是讓我從進門開始就對這店留下不好的印象。





老闆,建議你不要離開自家店
很多事情慕名而來的客人看見是不會跟你講的,同業串門子更只會放在心上。


作為專業的精品咖啡店,很多小細節需要去拿捏與掌握。




左方為直徑5公分之鏡頭蓋,權充比例尺。
還真大一杯。


店內裝潢還不錯,廁所得我歡欣。只是這些對於我來說都不是最重要的部份,一向也不會出現在我網誌。
食物的狀況,料理的精神更值得書寫






▲MENU



▲MENU2


總結一下:
1.精品咖啡(單品)價格都相當平易近人。
2.單品咖啡表現(本次這位二當家吧台)普通。
3.思康值得一吃
4.也有其他簡餐店會有的鍋燒麵、咖哩飯那些食物,請看MENU。來喝精品咖啡的人,應該不會選這些所以不會寫。
5.開店時間很隨意,建議打電話詢問或者看店家臉書獲得資訊。
6.這是一個鬧中取靜的位置,如果你想要喝一杯不錯的咖啡,好好安靜待一下午倒是挺適合。
7.你也可以把它當成簡餐店來聚餐。




Overall,我給這家的評價是
Recommended (JUST) 希望你遇到的是老闆而不是另外的小二






延伸閱讀:

AROMA 咖啡.香氣現場

雅裴詩咖啡 APEULS COFFEE

朵特咖啡

烘豆房 自家烘焙.原豆鮮味

貓頭鷹咖啡 FUKUROUC Cafe'

加入粉絲專頁,就不會漏掉食記囉!↘
三花‧宅 Blogger:花花爸+花花 | 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

1 則留言:

感謝你的留言。不論是:正面、負面、建議都非常好。
為了保護你留言的隱私,以及避免垃圾訊息,留言會經過審核後才公開。
若要私秘留言,請特別註明。

翻舊帳來這